YON Blog

跑姿

最近感觉左脚脚底内侧面酸痛,按压的时候尤其明显,查了下疼痛的地方是足舟骨附近,通常是扁平足的人久站或走路走多了会这样。查了下,我应该不是天生的扁平足,只是因为肌肉劳损导致足弓塌陷了。想了想应该是上个月穿拖鞋走了好多路导致的,当时就觉得足舟骨附近酸痛了,后来一直没管它。这两天走路或站立办公的时候会注意不让足弓塌陷下去,感觉足舟骨的酸痛基本好了。因为这个事情又开始扣自己跑姿的细节了,于是就和送髋这个动作杠上了。

网上形容不会送髋的人跑步就像坐着跑,看了看自己跑步的视频确实也是这样的。但看了网上很多送髋的视频,感觉还是抓不到本质,于是下载了基普乔格等优秀跑者的视频和自己的视频一帧帧扒着对比,我觉得我有点抓到本质了。

送髋的本质就是利用大腿肌肉让大腿和小腿充分展开,因为打开时脚掌是与地面静止的,所以瞬间发力的打开就会让髋向斜上方运动,感觉就是在送髋了,但送髋只是表象,根本还是利用大腿肌肉发力充分展开大腿和小腿。大部分人跑步其实和走路很像,只是利用惯性让身体重心前移,然后在脚离地前利用脚踝的力量稍微送一下重心,大腿和小腿之间没有充分展开还会有一点弯曲所以就会感觉是坐着跑。

网上还有种论调就是配速不够时是没有送髋的,只要你速度够快就自然会送髋了。这句话前半句错后半句对。你速度要快,光靠脚踝的力量不够,你自然就会利用大腿的肌肉,所以大腿和小腿就充分展开了。前半句错的原因是如果刻意调动你的大腿肌肉配速并不需要多快就会有送髋的动作了,反之,如果不刻意调动大腿肌肉我四分配速也有坐着的感觉,因为四分配速乃至三分半的配速其实并不算多快,随着你跑量的增加小腿和脚踝相关的力量提升之后就能满足这些配速的力量要求了。但为了能跑得更快更持久,我们还是应该充分利用我们的大腿肌肉,毕竟这才是我们下肢最强壮的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