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 Blog

读王莽

最近在看《祥瑞:王莽的时代》这书,看了前面几节还挺有意思。上学时历史学得一塌糊涂,看这书前知道刘邦,知道汉朝,但不知道刘邦建的就是汉朝。

上学时的历史学得只知道一些比较著名的事情,但完全没有时间概念,例如,看了书才知道刘邦和秦始皇是同时代人,之所以有西汉和东汉就是因为中间有十几年王莽建立的新朝。好像中国历史教育的这种方式叫做断代史?好处是对于新人可以快速的有个大概的概念,坏处就是前后串不起来,让人感觉没有逻辑。

前段时间看了《大明王朝1566》书,还有以前看的历史类的书或小说,感觉就是那时候的人的行为很迷惑,对皇帝的服从让人无法理解,凭什么就愿意相信这个人的权利的获得是合理。王莽这书就讲了刘邦以及后面的汉文帝、汉景帝等等是怎么一步步的把自己的合法性建立起来的,怎么一步步集权,用儒家思想来对百姓洗脑。不过再看现代,大家接受的教育就是民选的就是合理的,其实这不也是一种洗脑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