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 Blog

断断续续冥想有一段时间了,之前冥想时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过程中可能会突然有个地方痒或者哪里肌肉痛,这时就完全没法静下心来,通常只能用手抓下痒或者稍微挪动下。昨天晚上冥想时又有个地方痒了,但忽然有所悟,决定安然接受它,并好好的来感受这个痒,看它是从哪个点传来,具体是个什么感觉。想想也是奇怪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好好感受过痒,似乎只记得抓痒的感觉。当你决定接受它,并想要感受它时,你也就没有了想要抓痒的冲动了,甚至感觉这个痒在躲着你,你需要努力才能感受到它。这可能就是 观 的概念吧。

最后推荐个知乎的回答,讲的是答主参加的一次十日禅修的经历,一开始冥想时觉得自己要自燃,几天后能吃下自己以前绝对不会吃的香菜,胡萝卜,生姜。描写的冥想细节非常丰富,期间的事情也很有趣,推荐花点时间阅读下。我昨天能领悟到 观 可能就是因为看了这回答。

对初学者而言,如何开始学习冥想?有哪些经验和好的书籍可以分享? - 奶牛Denny的回答 - 知乎